top
space
最新消息
space
天和道觀
space
天和釋義
space
廟史沿革
space
神尊介紹
space
祭祀活動
space
祭祀禮儀
space
交通資訊
space
連絡我們
space
facebook
space
線上抽籤
space
各期會刊
space
廟宇
底
天和道觀最新消息各期會刊
天和釋義廟史沿革神尊介紹祭祀活動祭祀禮儀交通資訊連絡我們facebook線上抽籤end
tanho-title
天和門所重者為天地和諧,在中土之宗教有儒釋道三大宗,在佛教初傳中國之時,與儒道之間多有文化習慣上的衝突,但天和門乃是要融化三者為一,因道本無二, 皆是系出同門,分為三教,乃信眾根器不同,因才施教。故習天和法門,對於三教之內容亦應兼習,不可偏廢。
其教門標誌為三角形,即是取融合三教而成,三個圓圈即代表儒釋道(1)。至於天和門之各派下傳承,對標誌之闡釋,因師承不同亦有所 差異。但基本上皆以下圖為共同 的基本 LOGO。
附圖:天和門宗教標誌
logo
天和門三角形的標誌源自於符書中的人形圖形的上方(參閱下 圖),「天和」二字則出自於《列子•天瑞篇》
「夫有形者生於無形,則天地安從生;故曰:有太易、有太初、有太始、有太素。太易者,未見氣也;太初者,氣之始也;太始者,形之始也;太素者,質之始也。 氣、形、質具而未相離,故曰渾淪。渾淪者,言萬物相渾淪而未相離也。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循之不得,故曰易也。易無形埒,易變而為一,一變而為七,七變而 為九。九變者,究也;乃復變而為一。一者,形變之始也。清輕者,上為天,濁重者,下為地。沖和氣者為人,故天地含精,萬物化生。」
這段《列子》的話,說明有形之「物」是由無形之「道」而生。宇宙萬物,都是由「氣」、「形」、「質」三者所組合而成。

萬物生化 的過程,借由下表來說明:
tanho-1
故天和門三角形內之三個圓圈,由上頭圓圈表太初氣之始,右 側圓圈表太始形之始,左側圓圈表太素質之始,故天和二字由右至左。由太易到太初、太始、太素,雖 然具有了氣、形、質,但仍混融一體而未相離,所以稱之為「渾淪」也稱之為易,但易與無形互相慢慢的有了轉變,由易變一,由一變七,由七變九,到九又復變為 一,故在三角形端的三個圓圈乃週而復始。 由九變一時,形勢又開始了變化,「氣」清輕上升為天,「形」、「質」濁重下沈為地;然後再由天(氣)、地(形質)相結合,而產生萬物。天地一分,唯有「沖 合氣」方始為人,萬物始能化生,人在天地之間,或示天地人相和之意。所謂「清輕者,上為天,濁重者,下為地。沖和氣者為人,故天地含精,萬物化生。」故取 「上為天」「沖和氣者為人」號曰天和。

(1) 依王文權道長口述資料整理
摘錄朱耀光師兄碩士論文-->台灣民間祝由文化之符籙療法的探索--天和門法師公的符籙信仰與療法
bot-line